输尿管损伤临床表现

2008-04-21 00:00:00 来源:

  输尿管损伤的症状极不一致。如有其它重要脏器同时受伤,患者常因休克、腹膜炎等症状而使输尿管损伤症状不易被早期发现。输尿管损伤后常见的症状有:
  (一)输尿管粘膜裂伤现有血尿和局部疼痛。一般可迅速缓解和消失。
  (二)尿外渗:可以发生于损伤一开始,也可于4~5天后因血供障碍(嵌夹、缝扎或外膜剥离后缺血)使输尿管壁坏死而发生迟发性尿外渗。尿液由输尿管损伤处外渗到后腹膜间隙,引起局部肿胀和疼痛,腹胀、患侧肌肉痉挛和明显压痛。如腹膜破裂,则尿液可漏入腹腔引起腹膜刺激症状。一旦继发感染,可出现脓毒血症如寒战、高热。
  (三)尿瘘:如同时有腹壁创口或与阴道、肠道创口相通,可发生尿瘘。
  (四)结扎输尿管可引起患侧腰区胀痛、叩击痛:体检时可扪及肿大肾脏。如无继发感染,结扎一侧输尿管不一定有严重症状而被忽视。但病人常因之损失了一个肾脏。孤立肾或双侧输尿管结扎后可发生无尿。故凡盆腔或腹部手术后12小时仍无尿者,均应警惕输尿管损伤之可能。
  (五)放疗引起的输尿管疤痕狭窄,手术治疗较困难。必要时应尽早尿流改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