术前肌注黄体酮降低输尿管镜损伤的临床研究

2008-04-21 00:00:00 来源:

  输尿管镜诊治技术具有微创、痛苦轻、恢复快、直视下观察病变部位等优点,其并发症主要是输尿管粘膜下假道形成、穿孔、撕裂,粘膜袖状剥离和术后输尿管狭窄、闭塞等。主要原因多为强行操作、视野不清、输尿管或输尿管口不够松弛时硬性扩张,对输尿管下段解剖和病理生理状况了解不够、碎石不慎等。由于输尿管下端解剖关系较为特殊,使得输尿管口松驰、扩张在整个输尿管镜操作过程中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,而术前肌注黄体酮使输尿管平滑肌松弛,利用液压扩张即可顺利入镜,从而减少术中和术后并发症的出现。本组中505例患者无需行输尿管口扩张,直视下进入输尿管,占总数的46.9%,余者在输尿管导管引导下通过输尿管口,视野清晰。
  临床上使用黄体酮治疗肾绞痛和输尿管结石已较为普遍,有报道指输尿管平滑肌存有α受体、M受体和β受体,黄体酮主要是①作用于输尿管平滑肌的M受体,使输尿管平滑肌电活动频率减慢;②作用β受体,使平滑肌松弛、扩张;③有拮抗醛固酮的作用,影响肾小管上皮细胞对钠和氯离子的重吸收,从而产生渗透性利尿作用达到解痉止痛作用。戴慧华等人通过肌注黄体酮前后进行B超检查发现用药后输尿管显著扩张,超声显象清晰,有资料显示黄体酮对输尿管平滑肌的作用与药物浓度有关,浓度高,作用效果好[7][9]。本组病例术前肌注黄体酮40mg,松驰效果较为满意。黄体酮为孕激素类药物,仅偶见恶心、头晕及头痛、寻麻疹、乳房胀痛、肝功能异常、女性可出现月经减少或闭经等不良反应,但多发生在长期连续用药,单次用药很少出现,本组病例末出现上述并发症。
  输尿管镜术能否成功入镜是腔内检查和碎石的前提,初学者感到较困难和较容易造成损伤的部位是输尿管口,本组病例在进行输尿管镜术时,可见到输尿管口较为松弛,液压扩张输尿管口即呈开放状,入镜顺利,初学者较易掌握。而输尿管镜较常见的并发症是穿孔,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操作中视野不清、输尿管不够松弛时硬性扩张、盲目进镜或碎石所致,为了避免和减少输尿管穿孔,则必须使输尿管松弛,视野清晰后再入镜,使用黄体酮能减少输尿管平滑肌电活动频率,减慢输尿管的蠕动,输尿管处于松弛状态,使输尿管相对伸直,输尿管在术中很少出现痉挛或由于输尿管的蠕动造成入镜视野不清、成角等情况,本组患者在液压扩张入镜时发现输尿管处于松弛状态,输尿管的蠕动较少,可清楚的观察到输尿管腔,无需硬性扩张,操作较易掌握,损伤小,术中输尿管粘膜出血较少,视野清晰。本组61例输尿管狭窄患者,直视下导丝通过顺利,引导输尿管镜通过狭窄段时阻力较小,扩张狭窄段较易,而且损伤小,出血少,能清楚窥视输尿管腔情况,减少并发症的发生。
  综上所述,我们认为术前肌注黄体酮能松弛输尿管平滑肌、降低平滑肌电活动频率,加之尿流量增加的冲击作用,使输尿管松弛和舒张效果好,术中损伤小,药物副作用少,安全简便,可以作为输尿管镜术优选辅助方法,特别是对初学者和一些基层医院值得推广应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